3月 12, 2012

馬國明: 民族主義還是國家主義? (1994年)




把舊剪報薄拿出來,隨手一翻,發現一篇由馬國明先生寫的正野,「民族主義還是國家主義?」,明報 - 自由論壇版 - 民主論壇專欄,時間應是1994年,月日不詳。當時正值前港督彭定康提出政改方案,社會上有許多激烈爭論。雖然事隔18年,馬當時的許多觀點,今天讀來仍不失時代意義。



那時互聯網並不普及,我由大學時代開始有剪報的習慣。當年的明報自由論壇版刊登的文章水平大部份很高,語言也清晰,很多前輩寫的文章,尤其是在民主論壇專欄發表的,短小精悍,真的愛不釋手。今天雖然可用電腦 cut & paste & save 報紙論壇文章,但反而個人覺得有保存價值的文章相對較少。



當年許多報紙都設有論壇版可供投稿,例如聯合報、明報、星島日報、信報等。星島日報的稿費幾和味,當年何良懋、邵家臻和我等許多人是星島日報的投稿常客,我試過每個星期投稿二千字 (編輯竟然可以全文照登不刪減,感動!佢覺得你寫得唔夠好,佢仲會比機會你改好後再登!不過佢會把你文章的大小標題改到好反動),一個月埋單竟然有近四千元收入!曾經諗過從此以時事評論人為志業,奈何自己寫作速度太慢,邵家臻三小時可寫起一篇洋洋幾千字激進青年學文章,我則要思前想後搞足最少一星期(然後刊出後開心足一星期, 即係兩個星期唔駛做野) ,所以知道自己唔係食呢行飯0既人。



不過,與明報比較, 當時星島日報論壇版的文章幾「騎呢」,水平好參差,試過有一篇專欄文章叫「不談政治談狗屎」,作者話講政治講到悶,個日真係講自己踩狗屎的遭遇!嘩!個編輯有無搞錯!咁都收貨!大佬,係論壇版,唔係副刊版呀!



臨近九七,聯合報好快就執左。明報則把「民主論壇」專欄刪去,並把「自由論壇版」改名為「論壇版」。星島日報論壇版的編輯主動在該版發表聲明,話收到讀者來信,希望報章繼續有論壇版,編輯安慰大家,把何良懋、邵家臻和我三個人的文章剪報貼堂,叫讀者放心: 你睇,我地有咁多(傻) 人投稿,點會唔把論壇版繼續下去 (因為當年該版好多文章好反共)呢 ? 點知,一過九七年七月一日,該報竟然率先刪去整版論壇版!係一晚無0左!夠粗暴未? 然後以什麼「中產階級心聲」代替!嗚呼哀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