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19, 2008

騎單車如何上斜路?

筆者每天踏單車代步時,許多時會遇上一些不懂得如何操作單車上斜坡的朋友:他們不是吃力地踏上斜路,就索性下車把單車推上斜坡。還曾經見有朋友為求避開斜路,把單車逐級搬上旁邊的行人樓梯。曾好奇地詢問,發現很多人原來不知可以運用單車的變速器變速 (即「轉檔」或「轉波」﹞。這樣會大大減少騎自行車的樂趣!以下是筆者多年來的踏車心得,希望這篇文章對讀者有用。


要想輕鬆地上斜,先要知道如何使用變速桿或變速把手﹝香港俗稱「波手」﹞:

筆者以自己的寶馬做例子,

這是變速桿 (「波手」),分左右的。






























一般來說,用來代步的兩用車,右邊的變速桿是控制後面的變速器轉檔的,下圖是後變速器 ( 港俗稱「波腳」) 和飛輪組。飛輪組一般有很多個飛輪﹝筆者的單車便有七個),故此把 右變速桿理解成一個「微調掣」也可。















後變速器有兩個小滑輪,可令鏈條不會因轉檔時忽鬆忽緊 。


一般來說,左邊的變速桿是控制前面的變速器轉檔的。這就是前變速器 ( 港俗稱「波撥」) 和齒盤組 ( 港俗稱「鏈餅」) (圖中,前變速器在齒盤組左上方﹞。齒盤組是最影響車速的部份,因此可把 左變速桿理解成一個「大掣」也可。
















節錄自筆者以前的文章

* 前變速原理:移動前變速桿,變速桿拉緊變速線,變速線移動前變速器,將鏈條轉上不同大小的齒盤。

* 後變速原理:移動後變速桿,變速桿拉緊變速線,變速線移動後變速器,將鏈條移到不同大小的飛輪上。後變速器有兩個小滑輪,可令鏈條不會因轉檔時忽鬆忽緊 。

齒輪比﹝齒盤齒數÷飛輪齒數)愈大,即齒盤愈大,飛輪愈小,車速愈快,但也愈費力。相反,齒輪比愈小,即齒盤愈小,飛輪愈大,車速愈慢,但也愈省力,適宜上斜、逆風而行、路面不平及顧及馬路安全時用。

上斜方法:

在平路上,筆者一般把 左變速桿撥在中間 (筆者的是 2) 的位置。若撥在 (3)的位置,齒盤最大,其他條件不變,車速較快,也較費力。若撥在 (1)的位置,齒盤最小,雖省力,但腳好像踏在空氣上,不爽。齒盤大小應依照路面環境和自己身體的感覺調整,不適當的齒盤對膝蓋不好。

眼見前面有斜路時,逐漸把 右變速桿撥去較大飛輪的位置,例如從(5)撥去 (4)、(3) 或 (2),為單車的傳動系統作好上斜的準備。因為即將會撥去最小的齒盤上,而最小的齒盤最好配上較大的飛輪,才合乎效率。有時短和不太斜的斜坡,這樣做已足夠。

即將上斜前一刻,把 左變速桿大撥去(1)的位置,即齒盤最小。「齒盤愈小,飛輪愈大,車速愈慢,但也愈省力,適宜上斜」。盡量不要在上斜後才撥 左 (前) 變速桿,地心吸力 (姑且這樣理解 :-) 容易使鏈條因轉檔而脫落,長期也使單車的傳動系統耗損 ( 單車會發出噪音警告﹞。

上斜時,依斜度、坡長和自己身體的感覺再微調一下 右變速桿。要挑戰自己,你可以把目標定為:使踩踏時,盡量維持一定的曲柄圈速﹝與踩平路時比較﹞。

如此便可較輕鬆上斜。﹝恭喜!﹞


當到達平路時,只需把之前的操作逆轉即可,即把 左變速桿撥回中間的位置,然後把 右變速桿撥回適當的位置即可。

用文字說明好像很複雜,其實讀者親自試過幾次就會體會,習慣了後就能得心應手。現時筆者轉檔差不多變成了 second nature。

﹝使用其他車類、或有其他上斜方法的朋友,請不吝賜教。﹞


小小貼士:

(1) 若把變速桿撥好,上斜時仍覺費力,或者車子沒有變速器怎麼辦?上斜時,你可以將前身向把手盡量靠近,運用多些大腿的力量 (但前題是單車鞍座必須調較在適當高度上)。遇上很斜的坡,有些朋友甚至索性把下身離開座位,左右Swing,很有型,不過筆者覺得應懂得留力,因時間長了會有點累。

(2) 學好運用左右變速桿,除了上鈄和飛車外,就算在平路上也很有用。例如若遇上阻塞﹝如突然很多行人),筆者會把飛輪撥向大,甚至把齒盤撥小,減速,並使車子變得很易控制。因此,變速桿對騎單車安全也很重要。

先前的文章:

4 則留言:

K. Tsoi 說...

Jude 來函,認為在上文文末「小小貼士」一段中,應加上「在斜路末段若果力氣不夠,可以『之』字型踩上斜」,減低斜坡對單車的角度/陡度。

匿名 說...

你落斜果陣轉六檔有幾快,就踩幾快
咁咪好易上到囉, 仲快過你果種方法

匿名 說...

很好的詳細教學,當中很多元素都是以安全為主。

說...

多謝詳細、用心分享!解決了一直的疑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