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14, 2008

為何我不用翻版/破解版Photoshop?




















筆者與一些朋友業餘皆愛攝影。近年數碼攝影非常流行,數位影像一般需要電腦後期處理,連帶相關的軟體亦灸手可熱。朋友喜歡採用Photoshop軟體。這套商用軟體不用介紹,市面上的使用手冊也有幾十種。

Photoshop所費不菲,朋友果然出手豪爽!?非也,其實他們全用翻版Photoshop,區區十多元而已。

自問以自己的電腦「知識」,要弄來一隻破解版Photoshop,不是難事。不過,筆者卻沒有這樣做。

別誤會,筆者並非要求讀者必需購買正版的Photoshop,但也不是鼓勵使用翻版。

過去筆者曾撰文,呼籲讀者不要使用翻版或解碼版的微軟軟件,以免無意中協助散佈版權私有軟體的封閉檔案格式。

為什麼不用翻版Photoshop?一套﹝近乎壟斷性﹞定價港幣數千元的軟體,若消費者可以以幾近免費的價錢取得,想想看,這對同類軟體的發展,以至用家的自由,長遠來說會有什麼影響?

由於再沒有成本的考慮,漸漸地,人們會覺得:這套大型軟體的強大功能﹝但不是人人必需的﹞,是理所當然的,其他的圖像處理軟體要進入市場必須以此為最低要求。

這只會對一些價錢較廉、功能較少或相若、但把能工作做得很好的另類軟體﹝包括自由軟體﹞,構成很大的壓力。很多自由軟體的開發社群,都是無酬勞動的,但現在他/她們必須和開發資金預算是天文數字的大軟體商競爭。

這樣很不公平。

翻版對大企業來說,短期或會造成利潤減少,但長遠來說,其實是保障了它們的市場,因為翻版的流行,使已佔優勢地位的封閉軟體,進一步成為市場上的標準。最後遭蠶食的,是人們的選擇權利。

不是危言聳聽。這每天都在發生

幸好,就算不用Photoshop去處理數位照片,今天筆者還有一些選擇。

(這樣說法,相信很多人 [特別是同行競爭激烈的專業工作者] 會覺得匪夷所思。筆者明白你們的難處,還望你們能提供意見,共同努力。﹞

4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也不想用photoshop,請問有沒有好介紹?謝謝!

K. Tsoi 說...

若只是家用,聽說較廉宜的 PaintShop Pro 和 Photoimpact也很不錯。

GIMP是跨平台的自由軟體,而且是完全免費的。在Linux界很多人都熟悉它,也有Windows版本。除非商業印刷,否則一般自用和家用,應該卓卓有餘。
http://www.gimp.org/

匿名 說...

Windows 不是也有翻版的嗎
為甚麼微軟還不倒閉

當然不鼓勵使用盜版
但真的全都使用正版的話
我想photoshop 是活不來的了
反而小公司才活得來

Herry Johnson 說...

超越巔峰商用軟體,包含會計、商用軟體
製造業,近期內在開發ERP雲端技術.
你可以得到最好的,质量大约商业软件,进销存软件,
制造软件,财务软件和ERP软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