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12, 2012

每天都發生,所以可容忍?

現實上,牲畜飼養業有許多傷害動物的行為,例如動物給餵食受污染的飼料、大量激素和抗生素,和自小忍受工廠式生產的惡劣環境和疾病威脅等。



於是,有些人因此說,「你為什麼要關心中國黑熊呢? 人類不是每天有吃肉嗎? 既然很多供食用的動物都是『不能轉身,不能站直,只有痛,沒有樹林,沒有陽光,只有黑暗,沒有自由, 沒有止境,只有受苦 !』,你這樣說不是雙重標準嗎 ? 」



對,素食對動物好對地球好,這點我是完全同意的, 只是很多人的習慣或有些人的體質 (例如全素食的兒童,可能要加入營養添加劑) ,可能暫時未能適應/適宜吃全素。但是這個「很多人要吃葷」和「很多動物正在受苦」的事實,不等於說,我們便可容忍和默許像「捕鲨活割魚鳍」、「活體砍熊掌」或「熊被連續關籠二十二年為取其膽汁」等對動物構成絕對不必要的「強烈痛苦」的人類野蠻行徑。



擁有更多的知識,其中一個目的是促使我們積極行動,去參與改變社會的不合理情況,而不是把知識琅琅上口、倒背如流後,然後作為虛無主義、甚麼都不做的藉口。我們不是做得太多,而是做得太少。



因此,我建議非全素食者應就著自己的體質和能力,盡量身體力行──例如多些購買本地有機走地肉和蛋,平時少肉多素 (特別是成人),多飲豆奶燕麥奶黑芝麻杏仁奶代替牛奶,不吃魚翅、不購買有動物成分或用動物測試的用品等, 和揭示/傳播動物受虐真相,並加以譴責像歸真堂及其他活熊取膽汁的殘忍企業,促使動物受到更人道的對待。



而不是自圓其說,認為反正侵害動物權益的行為每天都在發生,這些行為就是「正常」的,砌詞開脫自己的逃避責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