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12, 2012

馬國明: 民族主義還是國家主義? (1994) [重新打字版]

民族主義還是國家主義?

馬國明

明報自由論壇版 1994年

(鳴謝:Lucetta Kam 打字)





同文冬來雁君警惕港人不能盲目、無條件地愛國。從政治學的角度看,愛國主義(Patriotism)只是一個籠統的詞語,筆者案上的一部政治學專門辭典便根本不解釋愛國主義。相反,民族主義(Nationalism)這個跟愛國主義並用的詞語,在政治學上卻是具有特定內涵的,不但政治學辭典有所解釋,有關的專著也是汗牛充棟。當此政改方案引來爭論之際,開明左派、閉塞左派、忠實反對派、忠實保皇派等等都標榜民族主義,以民族大義責成港人不要支持由英國人提出的方案,卻要擁護北京欽定基本法。究竟民族主義是什麼?





首先要指出的是,民族主義是一種政治信條,而且是由包括英國人在內的西方提出來的。這信條強調,一個合法的政權必須建基於同文同種的民族上,因此,遇著某個民族的成員被迫接受以另外一個民族為基礎的政權統治,那就違反了民族主義、民族自決的原則。民族主義的理想也就是每個民族都有其所屬的國家和政權。





在現實世界裡,理想的民族主義是行不通的。十九世紀才統一的德國卻排斥了同是日耳曼民族的奧地利。另一方面,像波斯尼亞這樣的地方則是民族夾雜,硬要貫徹民族主義的原則時,只能引致目前的悲劇。不過,民族主義並非完全是負面的,它往往是弱小的民族用以自力更生、團結一致的良方。香港的近鄰菲律賓為了民族尊嚴,寧願不要美援,堅持收回蘇碧灣的決定便是值得尊重的。





香港又如何?中國又如何?號稱民族主義的人,請先弄清楚你們說的民族主義是什麼民族。眾所周知,中國是個多民族的國家,所謂漢族其實包括了操不同語言的人,其分別比諸克羅地亞人和塞爾維亞人之間的分別更大。而回族也者,又包括維吾爾族、哈撒克族等。當然還有不限於西域的藏族。至於香港,不等於是另一個民族嗎?否則,用不著北京當局安排一套連藏族都只能可望而不可即的「一國兩制」。





政治學上有一個國家主義(Statism)的概念,持這種概念的人只醉心於加強國家的權力,從不反省國家的權力是否過大。香港的民族主義者,強調未來的政制要由北京來安排,看來只不過是國家主義者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