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03, 2017

醫療通脹

早幾日因頸痛 (我懷疑是頸堆病) 去見骨科,西醫給我做了詳細檢查,並建議我照MRI (磁力共振). 我問他為什麼? 他說因為想知道我是否神經線受壓,這是我的最壞情況。不過他也補充說, 就算是這樣, 也不建議做手術, 只會建議做 物理治療, 因為頸手術風險太大 。
我問他,如果是這様,可否改為X-ray, 因MRI好貴 (兩者功能上的分別, 我是知道的), 他也同意。
臨走時, 我突然醒起問, X-ray 的輻射會否對身體不好,是否都是做回MRI較安全? 他說照一次OK,問題不大的 (我補充: 我不是孕婦) 。他開了一些消炎藥和肌肉放鬆藥給我, 我現在等X-ray 結果。
我可以claim 保險的, 西醫也知。但我們沒有因此做一些不一定需要的昂貴檢查,沒有助長醫療通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