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03, 2017

生活世界的科技殖民

有些朋友看完《手機發射站致癌?——健康與科技社會學的案例》一文後, 以為我主張「沒有證據,故此不必擔心」。其實, 文章是想指出, 生活中一些問題, 特別是與健康與科技有關的, 往往要證明有害是很難或很耐的, 但健康受捐的代價卻很大,所以我們往往不是基於「沒有證據,故此不必擔心」的態度生活, 反而是採取一種較謹慎的態度生活,英文叫 precautionary principle.
我有一個經驗: 每次用微波爐時 (當然關了門), 若我在旁邊, 我的頭就有點痛。所有的專家都表示"正確"使用微波爐是安全的,但我卻無法解釋我的感覺:難道真的只是心理作用? 所以我每次開著它時, 必定距離它最少三呎。我也教我的工人姐姐這樣做。這也是基於謹慎。我在文章的意思, 也是這樣, 科學應輔助生活世界的實踐,不是掉轉,以為暫沒有證據證明有害,就無需小心 (英文叫 colonization of the lifeworld by technology, 來自德國哲人Jürgen Habermas)。當然,若去到一個恐慌地步, 也是不必, 也不合乎中庸處世之道。自然科學、社會科學和倫理學應多合作。這是我個人希望透過教育推進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