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19, 2013

七月一日,人民當家作主

十年之前的七一遊行, 大會的主題是「反對廿三,還政於民」,結果變成同時反對基本廿三條立法與要求董建華下台的五十萬人大遊行,展現了新生代的力量,締造了香港的歷史。結果廿三條草案遭撤回, 董建華因「腳痛」辭職。

梁振英上台後,人權自由不單倒退,連民生都無改善,因為只是地產霸權重新執位,梁所代表的二線地產商和內地官僚資本上場。

今年的七一遊行,民陣的主題是「人民自主,立即普選,佔領中環,蓄勢待發」。

不知會否變成「倒梁‧爭普選」的大遊行?

若倒梁成功,是香港人民自主的勝利,因為將嚴重打擊「幹部治港」,捍衛「一國兩制」。

如果要對抗的對象是具體和明顯的,或者是可以個人化的 (如梁振英所代表的幹部治港), 而動員起來的人數是足夠的, 就看不出為什麼不可以在七一遊行當日直接要求他下台,而反而要為一年後的「佔中」造勢 ──而那個佔中計劃偏偏又有很多令人困惑的地方。

若梁真的下台, 的確, 在現時的不民主政制下,上任的可能是代表舊地產霸權勢力的人也說不定。但是, 今天市民對地產霸權的厭惡和怨恨,比十年前增加了不知多少倍。不想益了舊地產霸權,關鍵不是不喊「倒梁」,而是要把「落台」看成是對民生問題失敗的執政者下場。

若梁振英是在「反梁 反獨裁 爭普選」的叫聲下下台的話, 是直接民權的表現,人民自信和力量會大大加強,會對香港日後所有的民間自救運動,包括民主制度和改善民生,有決定性的影響。

不想再有民主政黨出賣港人, 今天人民就要準備當家作主;畢竟這才是民主的真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