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10, 2013

本土利益 vs 少數族裔權益

兩位學者碧樺依與陳雲的對談,對思索香港的未來,有重要意義,值得一看。

如果香港應該是一個尊重多元文化的社會,那麼所謂本土利益,與少數族裔權益,是否必然衝突?先清楚界定香港的公民資格 (現時是含糊的),然後以平等機會的原則去合理分配資源 (包括落實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可以嗎?

至於本土運動會否只追求「短視的、自私的物質利益」、「與普世價值有牴觸」,則視乎這些運動本身,有沒有鼓勵市民的直接參與,過程又能否提昇參與者的視野,例如明白到官商勾結的政經體制和其象徵物,是改變資源分配不義和社會排斥的最大障礙。這種追尋裡面已隱含了自由、平等和民主等普世價值矣。

面對中共殖民的威脅,保存守護香港某些社區和傳統,變得比過往任何時間都重要;但對本港內部各種的支配與剝削保持著批判性態度,想望各個族裔能在平等的政治經濟基礎上保存各自的差異,在這個警覺下提倡的集體自主和解放,等待我們去逐步實現。


參考資料:[評台‧公共對談] 何雪瑩、林緻茵:何謂香港人? 陳雲vs碧樺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