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19, 2019

大遊行的意義

昨日遊行前夕, 在我的平行時空裡, 有很多謠言,例如會有武警扮示威者燒死警察,然後中共會抺黑整個反送中運動為恐襲云云。之前有許多人亦擔心機場群眾包圍環時「記者」 (實際上應是中共特務)和早前的阻礙地鐵行動會令「民意逆轉」。
而且自上一次民陣舉辦遊行以來 (無記錯是7.21的43萬人,然後是當晚的上環警暴和元朗法西斯主義事件), 政權採取的文攻武嚇卑鄙手段不計其數, 包括採用雙黑搞到人心惶惶等, 香港民眾對反送中的態度有沒有因此改變? 這是昨天大遊行前的最大問號。
我個人認為, 在香港這種由專制政權支撐的威權統治下 (民主國家裡大遊行可促進民選政府倒台) ,昨天遊行最大的意義, 是遊行回歸它本來最勝任的目的──集體公開表態, 不多也不少。不是遊行有什麼用和可改變什麼 (五大訴求還沒有一個達到),而是每個人因為社會運動而改變了什麼。
所以,我雖覺得某些KOL認為昨天一回合「完勝」了, 用字有點輕率,因為我們實際上沒有贏到甚麼,但若從多月以來政權用盡的陰險手法來看, 昨天的遊行表示: 中共用盡恐嚇, 民意或高或低, 但民心不易改變。這也是部份外國媒體看昨天遊行的角度。這可能是數月甚至數十年以來香港社運的一個重要日子。我們無須亢奮, 但也無須妄自菲薄。
雖然昨日的回合很多人鬆了一口氣, 但與沒有道德底線的暴政這一場舉世矚目的戰爭有排未完結, 香港人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