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03, 2019

《勇武派還可以做什麼?》

今天很多人傳閱馮睎乾先生的《勇武派還可以做什麼?》(蘋果日報, 2019年8月3日).
我同意馮先生的一些觀察, 特別是我對「前線識決定」這類的說法很不以為然。但是我不同意作者說:「和理非不再像昔日那麼保守,動輒譴責割席,這是和理非的進步;我們現在期待的,是勇武派的進步。 」
因為我認為, 其實勇武派每天都在進步, 不用扯到七月一日入立法會後全身而退無輸輿論咁遠 ; 昨晚在馬鞍山的抗議中, 他們已懂得極速散水, 不作無謂硬碰和損耗。
和理非不是沒有進步, 而是進步到好慢, 這幾天要不斷遊說和理非罷工 (告假都好) (仲要只係一天)已經是例子。
我反而認為下星期一整日的一個主要議題,不是罷工。我相信到時會有史無前例的多人罷工, 但實質影響力有待觀察, 因為畢竟只有一天。 真正有影響力的罷工, 是要有充份準備 (行業工會支持、有罷工基金支援等) 作較長期抗爭的罷工, 雖然可能實際上會以接力形式以維持可行性和壓力。
下星期一開始的主要議題反而可能是: 點勸服和理非接納,倘若政權始終不肯讓步,還要繼續鐵腕管治,某程度上影響香港這個金融中心經濟運作的不合作運動 (包括某些關鍵性行業的較長期罷工或其他可能令人有點不便的阻礙或拖延),係必需要進行的。
如果勇武派人士可以先比多點時間,讓更多和理非暸解和支持較為激烈的不合作行動的必要性,這當然是最理想的情況, 尤其可減少中間派人士的不滿和歸藍。這是我給馮先生問題的答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