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02, 2008

赤化了的香港

九時正,筆者到達尖沙咀,本想加入支聯會的行列,因為支記的活動一向「安全」;而且收不到 其他示威團體的活動消息。怎知通往半島酒店的行人路早已封閉,看守鐵馬的警員似乎早知筆者來贈慶,讓別人通過,偏偏不讓筆者通過。本想從地下通道走去新世界中心再繞過去,但一上地面便見到曾憲梓,作嘔了一會,發現此路也不通,唯有走回頭。

退回至柏麗大道,見尊敬的劉山青先生一人勇敢地舉起示威牌,被紅衣人團團圍著,感覺自己眼有點濕,本想走過去「幫拖」,但又擔心不能及早回家湊細路。姑且先向前行,發現幾位民間人權陣線成員在海防道口,遂加入陣營,選了唯一一張畫上當日王維林身擋坦克和血紅色大陸地形的牌子﹝上面寫有「忘記屠殺」、「支持奧運」的字句﹞,並把自己一早預備好的螢光橙色單車安全衣穿上﹝中國大陸是最多人踏單車的國家﹞。

我們的示威過程本來大致順利﹝由於人數和聲音太懸殊,筆者懷疑當時沒有太多人知道我們的存在﹞,但當火炬手跑過、本應曲終人散時,背後有兩位外國人 士舉起寫上大意是釋放西藏的標語,隨即被人群包圍和喝倒采,標語又被人拿走﹝從筆者的角度看來﹞。我們正在猶豫應否走過去聲援時,被人群「發現」,結果約十位橙衣人被最少百餘個紅衣人圍著、阻擋和喝罵,我們更有人差點被紅旗棒打。筆者見到有貌似憤青的物體,不斷向我們大聲咆哮,喉嚨發出怪異的聲音。不過,最使筆者沒好氣的,是一名青年人,以英文質問筆者牌子上的地形,為何沒有台灣。嘿,台灣幾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這些青年人受的是什麼貨色的愛國教育?

氣氛有些緊張。除了「還政於民」、「改善民生」、「爭取普選」外,我們有人改喊「維護言論自由」、「反對暴民政治」的口號。警員則以人鏈及鐵馬分隔兩批人,有警員要求我們停止喊口號和舉標語,以免「刺激」群眾;又要護送我們走路,若幾分鐘內不離開,會把我們拘捕云云。我們覺得香港有言論和行動自由,起初沒有理會警方,而且還一起唱國際歌──雖然部份成員對歌詞不太熟悉,但這是筆者覺得最有意義的時刻。

後來,考慮到人身安全,我們決定集體乘坐警方提供的貨車離開該區,讓全世界透過攝影和報導知道香港淪落至甚麼的一個地方。最後在油麻地警署停車場下車,喜遇劉山青和陳巧文等人。

延伸閱讀:

好在仲有司徒華﹝、李卓人﹞與陳巧文
支持陳巧文同學
憋死
港人不要歡迎代表專權的聖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