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29, 2007

又見假新聞

先申報利益,筆者對如何看待北京奧運,暫時沒有立場,認為是一個可以討論的題目。

雖然從來不會看像《大公報》這類報紙,但想不到它的水平竟然這樣的低劣。

李柱銘原文的其中一段:

In the U.S. and elsewhere, there are campaigns to boycott the Beijing Games over the Chinese government's trade with and support for regimes in Sudan and Burma. As a Chinese person, I would encourage backers of these efforts to consider the positive effects Olympic exposure could still have in China, including scrutiny by the world's journalists. This is certainly the time for Chinese leaders to step up and constructively use their clout in Asia and Africa. In so doing, Beijing should open a new chapter of responsible foreign policy and convince the world it is not oblivious to these issues."
(節錄自 http://specials.mingpao.com/cfm/Category.cfm?CategoryID=1241&SpecialsID=128)

《大公報》對同一段的節錄:

「在美國及其他地方,都有人發起運動,杯葛北京奧運,以抗議中國政府繼續支持蘇丹及緬甸政權,並與他們進行貿易。作為中國人,我會鼓勵這些運動的支持者。」(http://www.takungpao.com/news/07/10/26/GW-814418.htm)

理解文字意義的基本單位,是「段」,這是常識。若篇幅所限,最少也應節錄完整的句子。大公報的記者/編輯,不止抽起多句,更從分句中間斬開,令意義完全相反。大開眼界。

這已經不只是斷章取義。這是有人造假新聞。
「反對派立法會議員李柱銘在美國《華爾街日報》撰文呼籲外國趁機杯葛北京奧運,此舉受到全港社會各界強烈譴責,「葵青民生動力」連同地區團體發起一連兩周的「反對杯葛北京奧運」簽名運動,呼籲各界人士以積極態度支持北京辦好奧運,預計將有逾萬市民簽名支持。」
《大公報》,2007-10-29)
算了吧!誰人看這些報紙?!


延伸閱讀:為何不能呼籲美國 [筆者按:及各國]政府向奧運主辦國中國施壓改善人權?

警告:造假新聞,不是所謂「低公信力」傳媒的專利。立此存照:
要求星島立即辭退A4版編輯! (2006年) 及 人民獨立媒體的時代來臨 (2006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