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04, 2018

六四晚會

剛剛過了不久的一個收生日,有位勇敢的中學生在大組中問我:點解你當日會揀讀社工?

我說:中學會考時我最好的科目就是電腦,本來想完成系統分析的學位,而當時大專的電腦系都很吃香。但當年發生了八九六四事件,影響了很多人的想法:我們要問自己想做什麼? 想如何生活下去? 我入讀了學位課程後,忽然覺得想做一些助人的行業。後來中途退學,去了另一間學院讀社工課程。

這是我與八九六四的第一個聯繫: 和許多香港人一樣,我的道德自我,就是於那一年數次百萬人集會前後慢慢地建立起來的。

第二個聯繫: 每年都有去六四晚會,卻很少會坐定定坐足全場,因為不想聽到部份支聯會常委的聲音,有一年還索性中途離場去了尖沙咀悼念。但這裡卻是我每年重遇一生中遇到最好的人/朋友的地方 (七一也可以,但因為隊伍遊行中,較有難度)。在這裡見到相識的人、打個招呼,此心同、此理同的感覺,很溫暖,也讓我不孤單。

反對一黨專政固然是為何要毋忘六四的最大公因數。至於參與或不參與維園六四晚會的理由,這幾年許多人都提出了許多。

但是對我來說,參與維園的六四晚會,卻因為上述的主體經歷和感情連繫而有另一重私人的意義。感覺是不能強迫產生的,就正如我不會對五星旗有感覺一樣;而事件的意義也只能由每個人主動賦與。這也是我從來不會強求別人 (包括我的學生和兒女) 參與的原因。

當然就算不去支聯會的晚會,今晚在香港任何一角落,其實也不妨想想當年發生的事情。因為當日的屠夫政權,今天仍壓在眾人頭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