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14, 2014

暴力的定義

什麼是暴力?誰使用暴力?誰最暴力?撞門示威者?「警車內」的警察?立法會?政府?「國家」?

世界衛生組織對暴力的定義: 「蓄意地運用軀體的力量或權力,對自身、他人、群體或社會進行威脅或傷害,造成或極有可能造成損傷、死亡、精神傷害、發育障礙或權益的剝奪。」(2002 年第4頁) ("The intentional use of physical force or power, threatened or actual, against oneself, another person, or against a group or community, that either results in or has a high likelihood of resulting in injury, death, psychological harm, maldevelopment or deprivation.")

暴力的類型包括:針對自身的暴力 (self-directed violence, 包括自殺和自虐)、個人之間的暴力 (interpersonal violence, 包括家庭和伴侣之間的暴力和社區暴力) ,及集團暴力(collective violence)。

集團暴力再定義如下:「一個集團,無論是長期的還是暫時的,為了達到其政治、經濟或社會目的,採用暴力手段來對付另一集團或某一特定人群」。

集團暴力的形 式包括:「戰爭,恐怖主義以及發生於政府內部或政府之間的政治暴力衝突; 政府的暴力行為,如有計劃的種族滅絕和屠殺,鎮壓,酷刑以及其他踐踏人權的形式;有組織的暴力犯罪,如武裝暴徒的犯罪行為,黑社會的幫派衝突」。複雜危機 的結果包括大批人流離失所、社會網絡和生態系統破壞、危害平民的安全和踐踏人權 (第256頁)。

參考資料:世界衛生組織 (2002)。《世界暴力與衛生報告》 (World Report on Violence and Health 中文版)。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
(英) http://whqlibdoc.who.int/publications/2002/9241545615_eng.pdf?ua=1
(中) http://whqlibdoc.who.int/publications/2002/711705283X_chi.pdf?ua=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