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26, 2014

新界東北發展

6 月13日

今晚,我上了寶貴的一課,感謝在不民主的立法會外抗命的市民。 我想,每位願意真誠磊落生活的香港人,由現在開始,都應該要有思想上的準備,想想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可以做些什麼,以各式各樣非暴力的不合作方式,包括社會、經濟和政治各個層面的大小行動,聯合抵制不正義的政策。 目的不是去喚醒畜生的良知,而是要令濫權者感到威脅,牠需要為牠的粗暴付上代價! 自己的家園,自己的香港,自己救!

================

6月16日

練乙錚:新界東北發展是港陸融合 練乙錚:「梁特有高度黨性......其任內的最高政治目的則是『港陸融合』;這個融合,無論是『先經濟、後政治』還是『寓政治於經濟』,最終都是政治融 合,亦即『一國」全方位取消『兩制』。......朱凱迪的一篇文章《保育新界鄉郊與香港民主運動》......從英殖初期、中共建國、中英談判這幾個時 期的新界戰略地位的演變,論述了『新界鄉郊是作為維持香港自治的戰略地帶,被港英政府刻意保存下來的』;文章跟着進一步揭示80年代以降、特別是1997 年之後,北京如何逐步把新界的存在狀態和意義徹底改變,為最終的港陸融合做大量的準備功夫。」 「由於市民多未留意『保衛東北』的重大政治涵義,加上立法會內的和外的泛民都不團結,梁特渴求的『發展』撥款因此必定通過無疑。該處地產項目落成之後,大 家當會發現,無論是公屋還是私樓,在市場自然因應和政策適當引導之下,入住者大部分將是所謂的『新香港人』最終的政治融合便更容易實現。所需『發展』成 本,當然是由不帶『新』字的香港人負擔了。行政主導之下,保證所需『發展』資金一步到位,就是本屆立會財委會主席的政治任務。」 引自練乙錚,〈與你攸關佔立會 好話說完露白皮〉,《信報》 2014年6月16日。

 ===================
6月21日

今晚新界東北發展的前期撥款又未能表決。市民好嘢。

在現場五個多小時,聽到大會表達反對撥款的理由,主要仍是農民家園生計被毀為主 (還有利益輸送、程序不公義、違背可持續發展等)。這些當然通通是正當的反對理由。不過,若要令港人維持關注,動員更多港人每星期上街,恐怕需要把事件扣 連至更大的公眾利益;這不得不留意新界東北計劃的政治目的:

「政府......有極大的陰謀非發展[新界東北區]不可,這陰謀就是『港深一體化』,把中港邊境發展成為新的中環及類似中環半山的富豪城 區。......[關注團體]能借事件引起港人注意,把關注事件的層次上升為香港的淪陷,而不單是少數農民的痛失家園,才能得到更大的支持。」(王岸然, 〈佔立會不如佔高場 〉,《信報》,2014-06-10)

新界東北發展, 若一旦成功,是深港邊境模糊化,既是權貴資本主義的勝利,也是國家霸權的勝利、香港的淪陷 (留意到添美道的五毛不斷播中國國歌反反東北嗎?) 。這是與香港各代人都有關的議題。 希望大會能考慮處理這方面的論述。

==================

6月24日

以下是我的一些觀察,若說錯,先致歉。 中共透過政治經濟人口手段實施殖民統治與同化戰術,早有前科,例如將西藏大片土地重劃﹐然後向前者輸出大量人口﹐沖淡藏人的文化、語言和身份認同,以多數 征服少數,方便統治。 若擔心會惡化中港族群矛盾,結果在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反對論述上,不去觸及「中港融合」的政治目的,是斬腳趾避沙蟲。若擔心,則只針對政策,不針對內地人 是也,因為沒有由上而下的中港融合,就沒有高鐵、菜園村事件,也沒有新界東北發展和迫遷。正如大陸遊客太多,應要求收緊自由行;若千萬人可免簽證進入, 自然應該反對深港同城。兩者本質上都是反對國家規劃霸權。 只提官商勾結,不提邊界模糊、破壞兩制,就是平白放棄一個本來可以動員更多市民積極關注的綱領,而這場卻是許勝不許敗之戰。

==========

6月26日

黎則奮:「發展新界東北是中共以深圳同城化吞併香港、消滅本土意識最重要的戰略部署......香港原有的生活方式能否維持五十年不變,仍然是我們熟悉的 香港,可說決定於此役」 「中共以『十二五規劃』規範香港未來在大珠三角扮演的角色,政治考慮以外,還涉及權貴官僚資本的龐大經濟利益。」 「香港深圳化,或者將港深接壤地區變成所謂『香圳』,相當於擴大了深圳的疆域,新界東北拓展後,變相淪為深圳租界,大陸居民免簽證自由出入,土地自是有 價,有利大陸權貴官僚資本的擴張。更重要的是,開發東北解決房屋問題只是藉口,目的其實是要將香港的商業中心北移,配合深圳前海銳意發展成為金融中心的目 標,早晚中環的核心地位將會被取代,屆時誰領風騷,昭然若揭。 一句話,得東北,得天下。發展新界東北是中共以深圳同城化吞併香港、消滅本土意識最重要的戰略部署,不容有失。」 (《蘋果日報》,2014年06月26日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