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05, 2014

批判思考

唸學院的時候,有位很尊敬的講師,他的演講很有說服力,對年輕時的我有很大的影響。不過,有次有位同學反駁他的說法,講師不是回應同學的疑問,而是批評同學不懂得「批判思考」。

近年,我心目中的批判思考,是主體在遇到新的、與自己既有視角有強烈衝突的經驗或事例時,去主動面對和處理這種衝突和掙扎而產生知識和達至個人成長的過程。也由於這種個別化性質,獨立思考的空間應是它的前提。當年的我,只算被貫輸一套看法,也不算有批判思考。

當我有機會成為別人的老師時,也想培養學生的批判思考態度和能力;但是,更想留給學生更多的獨立思考空間,不要複製我的想法。希望能做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