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 12, 2010

反對高鐵變成支持高鐵?

政府的高鐵方案毀人家園 (e.g.菜園村),當然要反對。但若改以新界錦上路為總站,日後的發展恐怕會將新界西北地區大翻轉。

新界西北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環境修復和生態保育(和嚴
懲破壞),而不是以「已被破壞」為理由再作進一步的破壞 (美其名為「發展」、「副都市化」)。

筆者最擔心的是,任何 (由上而下)的宏大規劃藍圖,即使是說得如何漂亮的「可持續發展想像」 (e.g. XX專業聯盟的「新」高鐵「民間」方案),在行政霸權、既得利益、專業壟斷...的氛圍下,難保不會遭受扭曲,成為剝削機制的一部份 (厚道點說,是「好心做壞事」)。反對運動若不對此存疑,甚至以此作為訴求 (之一),不但非常危險,更是自我矮化。

至於增加新界居民的合理工作機會 (包括但不止於合理就業),這點筆者是贊同的,但是難道投下數以百億元計的公帑,製造出來的一樣只能是一些待遇兩極化的城市工商服務業工種?(相對來說,透過興辦就近社會服務和支援社區經濟/有機農業等去創造更多尊嚴工作機會/支持另類生活的構想,「民間」方案卻少有提及)

其實,正如陳景輝所說,不想「天天重覆生活於懨悶壟斷的商場」,筆者也不想港式大都會的發展邏輯,被複製到新界鄉郊的每寸土地上/下。

已所不欲 ,勿施於人/後代/萬物/眾生。


延伸閱讀:我們不接受高鐵環評 (筆者是聯署者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