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16, 2007

與腸易激綜合症生活 ( Living with IBS )









有一件事,一直不知應否與別人分享。想著想著,或許部份朋友,與筆者有同樣遭遇,所以還是寫出來,希望自己的有限經驗,對心有罣礙的朋友有點用。

在過去一段不短時間,筆者受到一種怪病困擾,症狀是經常胃痛、胃脹、脹、肚痛、肚瀉、下痢與便秘反覆交替。


最慘的是,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就算進食的食物如何普通、或者心情稍有輕微波動,都可以立刻引發肚瀉,大大影響社交生活。最嚴重的時候,坐在電腦前準備續寫論文,就要立即衝入廁所,嘩啦嘩啦!全是水便,連續三數次。結果完全無法動筆。可想而知,當時心情變得很惡劣和沮喪,根本不想浦頭。

看遍中醫、西醫、名醫、教授、普通科、胃腸專科,屢醫不癒,束手無策。起初以為患了大腸癌。 若屬實,對筆者這位半素食者是頗大打擊。今年六月初時,進入某私家醫院,對胃腸肝膽腎做了昂貴的超聲波檢查、內視鏡觀察和組織化驗,並未發現器官有任何異 樣。中醫和西醫都只好同意筆者的看法,斷為「腸易激綜合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 IBS,譯名繁多,其他如「過敏性腸症候群」、「急躁性腸症候群」等)。這似乎是一種都市症候群,不過本港仍有西醫對筆者表示聞所未聞。


消化道流水線是由神經反射控制的──胃部敲鐘,要求直腸中止抑制,以便胃把食物送到幽門;吃完早餐有便意就是這個原 因。若神經不能正常控制腸臟蠕動,就會導致腸臟過度敏感,腸道蠕動過快會造成肚痛及肚瀉,蠕動過慢會造成便秘。在外國一些討論網站,有大量人士自稱與 IBS的症狀搏鬥,有些長達十多廿年,以女性較多,造成時常缺勤和對社交焦慮,生活質素頗受影響,又覺得受到別人誤解。在香港,妻子有一位同事的姊姊也苦苦的患上此症多年,嚴重限制她的群體生活﹝註-1)。

IBS 可能是一種最初與精神狀態有關的功能性障礙,暫時沒有可根治的治療藥物,但有心理、行為、食物、藥物、催眠和針炙的方法可控制它的症狀。若果您懷疑自己有IBS, 您必須先肯定自己不是有感染性腸炎或器質性異常。


筆者曾進行深刻的內省,覺察到自己患上這症,起因應是長期的壓力憤怒註0),導致控制胃腸反射的自律神經失調,由於該失調已發展到較嚴重階段﹝可能神經傳導分泌機制已改變﹞,單靠心理療法並不足夠。

幸運地,在過去一季,靠著自力救濟的信心和其他IBS患者的經驗,在無須服用解痙藥或其他藥物的情況下,成功把大部 份症狀控制下來。得蒼天眷顧,筆者發現經親自體證、適合自己、較少引發IBS症狀的生活方式,其實同時是一種頗為健康的生活方式。現時在筆者送給有腸胃病 的親友的保健卡片上,會寫上以下的祝福字句,希望也對大家有參考價值:

:肥膩、煎炸、高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食物;空肚進食太多 非水溶性纖維食物﹝特別是竹筍、果皮、果仁、生食葉菜等﹞,會刺激腸道過份蠕動;多肉﹝特別是紅肉和其加工製品﹞﹝另外衛生署建議每天不應吃超過2兩紅肉、1茶匙看見看不見的鹽,防癌﹞;辛辣、太酸、咖啡、汽水、酒類、香煙、冰飲等刺激食物;牛奶不適合不耐乳糖者﹝其實大部人都不適宜以牛奶作為飲料,因乳糖酶不足,見註1 );霄夜;過量可引致腹瀉的山梨糖醇(sorbitol,代糖的一種)。註3)

蔬果的吃法:蔬果當然要多吃﹝除非正在肚瀉),但由於含有 非水溶性纖維成份,應餐後吃,或與含 水溶性纖維 食物﹝例如燕麥片、簡澱粉類食物如米飯、麵包﹞同吃;充分咀嚼,慢食;最多八分註2)水溶性纖維能穩定腸道,既能避免下痢,又能防止便秘﹝註3)﹝註4)。

:休息;肚痛時可喝杯熱薄荷茶 (peppermint tea)、或進行熱敷或按摩舒緩﹝在室外,筆者發現含粒有薄荷油(peppermint oil)成份的真正薄荷糖,也有舒緩肚痛的功效﹞;一些益生菌產品或消化酵素可幫助消化,有減輕功效。不要濫吃胃藥、瀉藥或止瀉藥,傷胃、使腸臟功能更差

慢活、充足睡眠﹝休息不足、腸道更激﹞、運動、腹式呼吸、適當處理壓力和穿衣服、避免著涼引起肚痛。


在處理壓力方面,深呼吸、肌肉鬆弛練習、瑜珈、靜坐、內觀都是很有效的,筆者不要再懶惰矣。近來多閱讀初期佛典﹝原始佛典﹞﹝註 5﹞,對因緣和合緣起法則有較多領會,自覺較過往減少我執卑亢﹝雖然還需多多學習﹞,憤怒自然也消退了不少。

雖然筆者自知,在香港這片官商勾結、市場價值至上的再殖民地上,是很難不憤怒的。﹝文章有時間再續﹞

﹝照片:筆者攝於泰國上空﹞


註 -1:過去幾年,本港一些醫學團體都有發表調查結果,調查方法多是電話或上門以結構性問卷方式訪問受訪者,指本港患有IBS的人口比例有一成半至兩成。

註 0: 在這裡,筆者所指的憤怒,包括一系列的情緒反應,如發怒、暴燥、妒恨、怨憤、憎厭、挫折等,共同特徵是有偏執的前兆。

註 1: 梁淑芳 (2005),《你可以不飲牛奶》,香港:全心。

註 2: 西方營養學普遍認為成人每天需攝取 2000~2500 大卡,但據稱一些對世界各地「長壽村」的研究顯示,少食﹝每天低至 1600 大卡﹞[當然要懂營養分配﹞似乎才合乎養生之道,參考徐上德 (2000),《生機飲食經》,台南:世一。


關於八分飽:

少食也有很多功德。禪宗認為可透過進食前唱頌《五觀偈》來培養對飲食的正確觀念:

計功多少,量彼來處;
(感激農民工人辛勞供應食物;感激犧牲生命生機供食的動植物;感激陽光、空氣、泥土、虫虫和水等自然恩惠)

忖己德行,全缺應供;
(反省自己今天是否有享用這些食物的資格)

防心離過,貪等為宗;

(飲食時應戒貪瞋痴)

正事良藥,為療形枯;

(飲食是為充飢或治療,不是為貪慾)

為成道業,故受此食。


註 3: 留意致敏食物種類有個人差異,而且不是固定的
可參考外國一些IBS患者互助組織,例如 http://www.ibsgroup.org/http://www.helpforibs.com/ 這個網站雖然是商業性質的,但有很多對IBS患者有用的飲食資料。

註 4: 一日定時三餐還是少食多餐則因人而異,筆者因擔心胃病復發,比較傾向前者。

註 5: 北傳佛教四部《阿含經》,與南傳佛教的巴利五部經(Sutta Pitaka),迷信與虛妄的成份極少,充滿實用的智慧。而且,北傳《雜阿含經》,與南傳《相應部》(Samyutta Nikaya ) 兩經經文內容相同者,學術界普遍認為是佛經第一次(五百人)結集時﹝約二千五百年前﹞的內容,非常重要和寶貴。讀者若想閱讀南傳佛經及有關的介紹,筆者強烈推薦 http://www.accesstoinsight.org/ 這個英譯巴利文網站。

9 則留言:

匿名 說...

I am also an IBS sufferer. Thanks for the article!

匿名 說...

Thanks a lot for the advices. I hope you can manage the symptoms.

匿名 說...

你好,我也是IBS患者,差不多一年了,情況沒有好轉。我又是女孩子,因為IBS,腸胃不好,這一年下巴總是生了好多「粒粒」,久而久之就更加抑鬱。IBS對日常生活有很大影響呢。要保持平靜還真不容易。你的文章有參考價值,謝謝。

匿名 說...

多謝你的文章
我自小就有這個病的徵狀
(我想大概有10年以上了)
由於不是太普遍,很多人都對患者有誤解..
我們經歷這症的人,真是有苦自己知
我現在也在正視此症,希望能夠堅強的克服過來,也希望自己的經歷可幫助他人

匿名 說...

Dear Franklen,

Starting 3 to 4 years ago, I poo over 3 times,sometimes 5 times a day.Mostly the stool are soft, small but flattened. If I eat more vegetables, I poo 5 times, if no vegetables, I poo only once a day, but very difficult like constipation. If I only poo once the stool will not be so flattened. If I eat fruit before meal, my stool will be too soft like congee. I supposed myself to have IBS but not see any doctors up to now. I have internal heamorroid too. I would like to know have you got flattened stool like me before or now?
Thanks for reply earlier.
Cindy

K. Tsoi 說...

Dear Cindy (and others),

Thanks very much for your question. I am completely empathetic to your conditions.

Yes I had flattened stool and occasionally still have it if I didn't sleep well the night before...that was why I attributed one (among others) of the causes of IBS to stress.

Here are my two cents:

I would suggest you to keep track of all the foods (very probably those foods rich in insoluble fiber) that trigger your symptoms, and either take them together with food rich in soluble fiber, or limit or even eliminate them from your diet (at least for a moment). For example, if I were you, I would eat (peeled) fruits only after (not before) taking white rice, white bread, instant oatmeal (stay away from brans), etc. As far as I know, alternating diarrhea and constipation is very common for a person suffering from IBS because the colon cannot contract normally. I suggest you to restrict your diet to soluble fiber foods for a few days to stabilize the bowel function from either extreme (diarrhea/constipation) first, and introduce the trigger foods (if you must eat them) only very gradually and with caution. To prevent constipation remember to drink enough water everyday.

Please read again my article to understand the rationale behind my suggestions and the list of possible trigger foods (but there are individual differences as mentioned).

But above all, I strongly advice you first to seek medical inspection to eliminate any structural or biochemical explanations for the symptoms. And if your happen to have IBS, even the syndrome cannot be cured, remember there are always ways to control your symptoms and make you feel much better. Please return and tell if you have any progress, thanks.

匿名 說...

我現在都是有此情況,之前心情好差, 個病仲嚴重左,吃什麼藥都無效, 很無助~不過現時在看中醫調理中,亦控制自己的飲食和生活習慣,希望可以快點好起來~

jan 說...

hi, have you recovered from IBS now?

K. Tsoi 說...

Dear Jan,

Thanks for your message. On very rare occasions I have stress-induced diarrhea, but I consider myself having fully recovered from I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