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18, 2012

民主不是賜予的*: 每人一小步, 香港一大步,呼籲港人團結爭取普選

各位市民:
梁唐之爭, 出人意表: 共產黨鬥地產黨,結果爆出驚人內幕。
早一天, 有些市民還會對某位特首候選人存有憧憬。
但是,昨晚 (三月十六日) 電視辯論的訊息很明顯:要解決當前的政經亂局,我們再不能依靠由小圈子的選舉委員會制度所產生的特首。
原因非常清楚:唐英年上位, 香港的金融地產霸權,繼續猖獗;梁振英上位,香港的人權自由,笈笈可危。(+)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敢對香港的金融地產霸權說不的特首;我們需要的,是一個敢對中共的殖民壓迫說不的特首。
我們需要的,是一個以香港普羅市民利益為依歸、對香港普羅市民問責的特首。
我們需要的,是由真正普及而平等的選舉產生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機關。
而真正的民主選舉,肯定不會是由上而下賜予的。
只要我們看清楚這點,不再等待專制政權的施捨,不再幻想金融地產霸權會收歛,不再依賴政客作我們的代理人。
政治就是眾人之事
「政治」從來不應該是上而下的僵化統治;「政治」應該是由民間社會內部發出的民主自管,這才應是香港市民堅持捍衛的政治。政治從來都不應是被動的旁觀,而應永遠是公民自主參與的社會自治。
只要我們不再妄自菲薄,自貶為電視機前的無力觀眾;只要我們緊記「歷史由人創造」的道理;只要我們回憶2003年七一大遊行五十萬人和平示威遊行的自豪和威力;只要我們信任團結的力量,在當前人人熱血沸騰的社會氣氛下,今次,我們是絕對絕對有機會爭取到普選的。
普選將要出現。我從來沒有像今晚這麼樂觀過。我從來沒有想過,香港會有真正全面普選的一天,而且離得我們這麼近。
我們將會終結特首選舉的小圈子制度,我們將會終結畸形的功能組別選舉制度,我們將會終結鞏固既得利益和官商勾結的政治制度。
我們將會建立讓普羅市民能民主參與監察的公營服務制度,我們將會建立防止極權、有效減少濫權、金權、官僚統治和黑箱作業的民主政治制度。
所要的,只是我們齊心地、勇敢地踏前。我們這代人每人的一小步,將是香港千秋萬世的一大步。
各位市民,上街吧!

註:
* 方勵之先生的名句。
+ 當然,觀乎梁振英與財團(特別是中資) 的關係,他一旦當選,地產霸權可能一樣猖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