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 15, 2008

(聯署) 天災難料,人禍可免 促請中國政府介入緬甸人道危機

(由「香港爭取緬甸自由聯盟」發起:http://www.petitiononline.com/burmaaid/petition.html)

緬甸風災奪去了十萬人的生命,摧毀無數家園,加上缺乏安全食水及藥物,令人擔心疫症即將爆發。當全球注視緬甸災情,緬甸軍政府卻拒絕外國組織入境展開救援 工作,堅持自行發放物資,令人擔心資源會被軍政府濫用,以及軍政府未必能夠獨力控制災情。目前多個救援組織及外國政府,包括中國政府,已承諾向緬甸災民提 供援助,現在當務之急是如何令物資送到災民手中。我們希望中國政府能為緬甸的人道危機進一步展開斡旋。

其實,早在風災以前,緬甸人民的處境已是水深火熱。在六二年的軍事政變前,緬甸本是亞洲其中一個最富裕的國家,擁有玉石及天然氣等珍貴資源,亦是 最主要的大米出口國。如今,緬甸是最低度發展的國家,九成人民年收入不足三百美元,家庭花費七成收入在食物中,軍政府在醫療的投入僅為國民生產總值的三個 百份比,卻把四成的國民生產總值用於軍事用途,數以百萬的少數民族受軍人逼害而流離失所,難民不斷逃往鄰國。這些同樣是人道危機,亦應同樣受到關注。

中國政府與緬甸軍人政府在政治、軍事、經濟上關係密切。中國多次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反對將緬甸問題提上議程,甚至威脅行駛否決權;亦是緬甸最主要的 武器貿易伙伴;至少二十六間中國企業在緬甸進行有關能源投資,涉及超過六十二個天然氣及石油、水力發電及礦業的項目,包括: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 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及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我們希望中國政府能藉與緬甸軍政府的良好關係積極介入緬甸的人道危機。為此,作為香港市民,我們要求中 國政府:

1.爭取派員到緬甸直接進行救援及監察物資的發放;
2.敦促緬甸軍政府允許救援組織入境展開救援工作;
3.停止一切涉及人權侵犯的投資項目;
4.終止對軍政府售賣武器;
5.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有關緬甸的提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