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05, 2019

一定不會發生?

答朋友: 一定不會發生? 我覺得機會好少, 但不敢說, 一定不會發生,我們面對的最終對手, 是人類歷史上最無恥的政權。我們以為一定不會發生, 這是假設牠們會服膺於經濟理性。這是非常合理對確的分析。 但不要忘記, 1989年時我們也曾經這樣想。 那, 只能和理非非? 我完全不是這個意思。但恕我孤陋寡聞, 我還未找到歷史上一個成功例子, 一小片自由土地上的人民, 單靠自己可以成功推翻一個施暴能力如此強大的政權。捷克人民也要等蘇聯倒台才能推倒共黨政府。 那是否絕望悲觀? 未必。視乎觀點與角度, 既然沒有成功例子, 也就代表將來有無限可能。君不見我們過去幾星期做的一切, 包括遊行、包圍、佔領、呼籲等, 正在獲得廣泛的國際支持? 甚至啟發了其他國家的人民? 雖然我們必須無時檢討行動,但我個人認為, 直到目前為止, 大致上各種反抗行動都算做得恰當。 那, 你有什麼建議? 尼采說過: “有一千條道路無人走過” , 也就是說, 將來對我們是開放的。我以前的經驗和知識, 已經完全不能容許我指指點點。 我唯一的建議, 是摸石頭過河時, 每一步皆需謹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