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 04, 2013

自由戰士悼六四

向烈士紀念碑獻花後,留低仔女老婆在維園,獨自到尖沙咀文化中心集會,想了解一些年青人的想法。期間遇上傾盆大雨。廿分鐘後雨稍弱,見仍有數百名市民參加,果然大部份是年青人,但也有尊敬的鍾老先生和鍾老太等長者。

這裡沒有什麼佈置和音樂,揚聲器音量好細,多數時間都是市民自由發言。滂陀大雨,最初有點悲淒;但雨後稍涼,反而讓人專注聆聽。

市民把蠟燭圍滿自由戰士雕塑後,主辦人宣佈集會結束,但過百名市民仍然留低,自行分成幾個人群討論,討論氣氛很熱烈,話題圍繞著香港歷史、中共本質、支聯會問題、香港人身份,民主黨與香港選舉制度、佔領中環問題、香港前途等。

(希望女士們可以多些發言,不要大部份是男士的聲音。)

很多沒有參與討論的市民,靜靜地企在一旁, 或單獨一人,或三五成群,良久不捨得離開。



還有一些市民自發用各種工具清除蠟跡,五毛 (硬幣) 終於有用。

在這個無政黨的集會,所有活動好像雜亂無章,當然可以辦得好些;聯繫著各個心靈的,僅靠對六四死難者的哀悼,及對此城未來的共同關注,相信已經足夠。因為當日的屠夫政權,今天正壓在眾人頭上。

在這裡,我看到很多意志,蠢蠢欲動。



後記:當晚在尖沙咀文化中心旁的悼念集會,大部份出席的都是年青人和中年人,長者不多。我曾與其中兩位老夫婦傾談,問他們為什麼不同意支聯會原先的「愛國」主題,男的有些激動,說:「中國早就亡國了,如果我們還有國去愛,這個國叫做中華民國,不是共產黨統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根據李怡先生6月8日在《蘋果日報》的社論,他們心目中的民主中國,目前在台灣。

沒有留言: